学着微笑

有一天难得和老板和和气气的谈论事情。当然是因为她心情好。

末了,她笑笑跟我说:“我知道我很常骂你,但你知道我的性格火爆 (bad temper) 的,我的脾气来得快去的也快,你跟了我两年多了应该很明白我的性格吧?”

言下之意,就是我应该接纳和了解她的责骂咯,因为她脾气本来就坏,她精神压力大,所以骂人不能怪她。

我的回应只有一个微笑。老板的性格,何止如此情绪?
我除了回一个微笑,我还能怎样?


老板心情显然不错,转身临走前又和我说:“你应该多笑一点,不要整天面无表情。”

我又是一个微笑回应。

是呵,老板是很难看见我的微笑的。即使是应酬试的微笑,我都无力给予了。
我觉得我可以在她面前做到不情绪化,甚至心如止水已经很不简单了。
这是从忧郁走出来的另一种心境。

===

人与人之间,应该懂得互相尊重。即使是上司,也应该懂得尊重下属。
适当的责骂,可以让一个人觉悟自己的过错,改过,大家一起在工作上向目标迈进。

反之,像疯狗乱吠的,就像随便给人巴掌。
一个巴掌后,即使再说对不起,也于事无补。中间那个裂痕,不是可以轻易缝合的。
在伤人的同时,也会失去别人的尊重。

而她,在赏人巴掌后,连“对不起”也省得说了。
不过也无所谓,说不说已经无所谓了。脸颊反正已经是麻辣得麻痹了了。。
即使说了,也是虚假的,只会叫人更难受。倒不如不说来得好。

巴掌后,她的火气去了。而受了巴掌的人呢?怎么办?
不是一次两次的事,而是十分频密的事!
心中的怨恨累计成仇恨,强烈压抑下,不是沦亡就是爆发。

选择了爆发。
爆发后是一片狼藉,狼狈得不知如何去收拾残局。
在“老板永远是对的”的条列下,
惊慌的去面对一道又一道的问题,失措的作了一个又一个的解释。
一个人无助的撑着,崩溃原来就是这么一种感觉。

雨过,总会天晴。
是否来泰极了吗?我用同情取代了仇恨、用微笑代替了泪水。

如果我在离开她的那一天对她还存有一点同情,我会很想把一句话制成匾送她: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懂得尊重别人。别人怕你和尊重你,是两码子事。” –《霍元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