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麻辣教师!《上》

终于看见了 st joe’s fight 的那个短片。

学生打架事件是听多了,但是亲眼看见,还是震撼。

St. Joe 校长说可能是玩玩,是么?

打到后面一段,那班打女已经是发疯了!如果不是那班男生后来出来阻止,这部戏还要继续‘玩’下去!

短片是真是假,议论纷纷。真相未明朗前,胡兄以个专业角度从录影画面方面探事实的究竟:校园暴力:孰真孰假?

我却觉得短片是真的。或许胡兄是对的。又或许一开始只是要给被打女生的一个好看,但是‘表演’演变到最后,如果只是表演我又觉得这班人有演员潜质,配合拿相机那个,可以是一班出色的制作班底。

可能我把事情看严肃了?不过无论如何,事情都发生了。如果是真的,我很想知道校方会怎样处理?

交由纪律主任处理?

有过当临教的经验,我的座位离纪律主任的房间有隔了好几张大张桌子的距离。纪律主任是男的,每次都会带一条很粗很长的藤条巡逻校园,他个子不大,但是打起人不是盖的,下午班很多学生都很怕他。我摸过那条藤条,不是普通的粗,直径大概有 1.5cm 左右吧?

有一天,学校有几个人打架被捉,结果被叫进纪律主任的房间。当中的老大,经过我的座位的时候,眼睛往下望不敢看我,因为我是他们的道德老师!门关上了,不久就传出鞭打声,隔着一道门,坐得远远的我,每一下都很清晰,每一声都心惊胆战!可以想象,被打有多痛!不久,学生出来了。有的学生眼中有泪,但是他们是昂着头走出来的,一副视死如归的精神,经过我面前时甚至不望我一眼,跟着老大昂然走出了办公室。我错愕,反效果乎?

对付这些学生,体罚没有用的。对他们来说,可以坦然无惧面对藤条,可以承受得了纪律主任的鞭打而不哭,是一种勇气!老大就是这样子来的。

开除?

开除了又怎样?学校就安宁了吗?

纪律差的学生呆在学校,再怎么样都好,他们起码都还穿着校服,有学生样。开除了,也就成了离校生,在心理上,他们也会觉得方正都是没有用的人了,要正式进入私会党也比较名正言顺,要干更坏的事是理所当然。开除学生,学校少了一个麻烦,却把麻烦转到社会去了。

即使开除了,学生不可以回到学校内,但是没有限制不可以出现在校门口。校门口、校门外,可以干的事还多呢。。。纪律主任管得了吗?

对于这类不爱读书,纪律又差的学生,在 A 班用传统的教育方式根本就行不通!他们当中有很多其实在开始时并不坏,只是顽皮,想引起老师的注意。可是教育和学校的制度使然,纪律差,又不爱读书的学生很自然就被编排到差班,任由放逐。潜意识里,差班就是坏学生班,老师不爱,连学生自己也觉得自己是坏学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