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a.m.” + 话鬼戏

“12.00a.m.”是一部印尼鬼片。

本来想看 Clikc 的。后来想想,向来都听说印尼的鬼都很恐怖,可是我似乎对印尼鬼一无所知,于是就临时改变计划。记得曾经有过 Pontianak 的,但是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进入戏院的习惯。

卖票的 uncle 抬头看了我一眼,特地提醒我:“是印尼片。”
“我知道。”
“真的要?”
“嗯。”

于是大辣辣的走进戏院内。里面很暗,有点旧,但是还隐约可以看到内部情景。加上我,只有三个生人(如果还有其他“人”就不晓得了),戏未上映,现场气氛就很有气氛了。

鬼戏当中,看得最多的应该就是香港的了,尤其是那段僵尸片的黄金时期,最喜欢的人物就是林正英道士,他的道士形象深入民心了。他逝世似乎就没有什么僵尸戏了。僵尸片说实在并不怎么恐怖,倒是紧张和搞笑的情节比较多。

我看戏的鬼戏都是从电视上看来的。都知道的啦,可以上电视的影片都是过滤过的,所以后来也渐渐失去了看香港鬼戏的兴趣。后来日本、韩国的鬼片开始陆续上映了,但那个时候因为作业繁忙,还有交通不便的缘故,我都懒惰去看了,连 VCD 都没有去买,虽然我这里的 pasar mlm 随处可见(我少买 pasar mlm version 的 vcd and dvd,至今不超过5片;bt 也只试过一次,只为体验)。但偶尔会有一些兴致勃勃的朋友把 vcd 塞给我看。

所以,我总算一看过了香港、日本、韩国、的鬼戏,当然也包括红毛的。印度片倒也看过一次,虽然还是有唱歌,但是也算是破天荒了。印尼的倒是第一次,就是这个“12.00a.m.”。剧情就不多介绍,可参考:“12.00a.m.”。

相互比较起来,香港的鬼片比较多元化,有搞笑+紧张的,有纯恐怖的,甚至有可爱温馨的。可能都是同一文化的关系,港片的鬼都是大家认同的白衣青脸;红衣的则是烈鬼了。红毛鬼则比较不具形体;他们比较多象是不自然的怪象,如异声、物件自行移动、屋子震动、邪灵附体的洋娃娃等。日本和韩国的鬼片则感觉很相似,最瞩目的共同点就是长而直的头发。印象中,韩国鬼片很多时候都注入很重的性格分裂的角色,以至到了最后,人和鬼,甚至比鬼还要恐怖。

712.00AM00.jpg印尼的又如何呢?

印尼鬼,一开始只是黑影,会从一个转角蹿去另一个转角,主角们只是仅仅来得及感觉好像瞄到黑影那样,并靠那一点点的捕捉来跟从鬼踪。是的,戏中男女主角都很大胆,不但没有落荒而逃,还跟从黑影的踪迹,一个人这边找找那边看看的,慢动作的加上音乐特效,还没有看见鬼都已经感觉很恐怖了。
促使我写这个 post 的动力是:戏进入了下半段,开始看到贞子试爬法!我差一点笑出来,不懂是谁抄谁?但是和贞子相比起来,印尼贞子则比较肮脏,虽然也是长发遮脸,但是可能因为不流行离子烫,所以印尼贞子的直发没有那么直;印尼贞子不从电视中爬出来,但是从装尸体的袋子爬出来。

到了戏的尾端,又领悟到了鬼戏的一个道理:如果要持续制造恐怖效果,不应该把鬼拍得太清楚,留点想象空间给观众,让观众自己吓自己。女主角到了戏尾,拿了铲和汽油望鬼的葬身之处走去,初步估计是应该要烧原尸毁鬼。女主角和鬼正面交锋,鬼样清楚,恐怖气氛直转直下。

但总的来说,“12.00a.m.”整体来说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我非专业影评人,但是从一个非电影专业的观众的角度来说,这部片子不过不失,就显罗嗦了点。也蛮喜欢他的拍摄手法,演员也演得不错一下,样子也不错一下,和平时见到的印尼女佣有差别。片子没有太豪华的场景,但是很据真实感。

思绪混乱时,看一下恐怖的电影,可以帮助你暂时从混乱中抽离出来。

One response to ““12.00a.m.” + 话鬼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