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

最近的话题,偶尔会聊起嗓子。尤其网络上没有碰过面,但是听过各方人马各式各样版太委屈的朋友。

讲到嗓子,女声里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女黑人式那种,有点沙哑有点低沉,很 man,唱起歌来最好听。最近认识到一个新朋友,印度人来的(我的印度朋友也蛮多的。。),她个子很小,可是第一次碰面时一开口, 我却愣了一下,很磁性,很低沉,很 man!

有一次我告诉她我很喜欢她的声音,如果她唱 Toni Braxthon 的 Unbreak my heart 会很不错一下,没想到她真的即兴唱了 chorus 里的几句。唱完,我鼓掌。现场的另一个印度朋友也忍不住说好。可是唱歌的那位朋友,却在这个时候说她不喜欢她的嗓子。不说还不知,原来印度观念里,女生拥有这种嗓子是不被喜欢的,有类似不带旺之说。

华语乐坛里面的歌手,也没有几个有黑人式的唱腔。最有爆发力的也应该是张惠妹吧?还相当喜欢她早期的作品的。此外,还蛮喜欢萧亚宣,张邵函,阿桑的歌声。萧和张的爆发力还不错一下,但是却不够 man。阿桑的够 man,但是却始终还是缺少了什么。。。

细水长流的声线,说来说去,还是王菲的最好听。她唱《英雄》那种缥缈的歌最为传神,比李纹《藏龙卧虎》的主题曲好听多了。还很喜欢莫文蔚、孙燕姿、FIR 的歌声,有着另一种风格。各样歌手,都各有歌精彩。还有好些,无法一一记得。

最讨厌的就是扮 cute 那类的歌声/歌手,好像王心凌那样的。我的 mp3 list 都没有那类的歌。偏偏我的唱歌声线比较偏这类的。。啊~

4 responses to “嗓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