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古人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曾经抱着这样的信念,默默耕耘数年。每天都素颜见人,头发乱的可以,衣着不是黑色便是白色又或是灰色,Mid-Valley 近近的也不去逛,15分钟不到的 1 u 都不会去,Lord of the Ring、Harry Porter 都没有去看,至今都没有追回来,几乎不玩 yum cham 这玩意儿,更别说三更半夜不回家,心里就以事业为重,连儿女私情都跟我的生活完全沾不上边。

其实这都还没有怎样,最蠢的就是摆到明被前 supervisor 欺负都死死都咬牙忍,死守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后甜这样的“真理”。虽然每天的日子都似乎在黑暗的地狱中度过,连情绪都崩溃了还继续忍,以为熬过了这一关,柳暗花明又一村,天绝对无绝人之路!

终于还是和老板闹翻,落得一场空。

在家躲了几个星期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理发,那是我第一次去把头发拉到直直,花了三百八。去逛街血拼刷卡买衣服买化妆品看戏,过着好像有今天没明天的生活。开始对所谓的世事接触,发现自己在外头游荡的时候白痴到可以,有很多东西都不知道。第一次单独买戏票的时候手忙脚乱,对着柜台上方“即将播映”的荧幕揣摩了好久才略为开窍,还要问东问西,柜台的小姐看着我有点不可置信;不知道 “LV” 原来是名牌,曾经在 pasar malam 见过,只觉得那个包包很 aunty,从来不知道它可以值天文价;和同事一起去看 “Devil Wear Prada” 后笑中带泪,不知道原来 “Prada” 又是另一顶尖名牌; 不懂得欣赏什么收藏品什么专卖店,看左看右看不出其价值;买回家的 eye liner,至今都还不会用,已经被舍弃一边生尘。

那时候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曾经不止一次躲在房里为自己的无知放声痛哭。那个时候强迫自己做很多事,包括买了 RM45 的 Klang Valley 的地图,放着 email 不用,强迫自己跟着地图驾车把 resume 送到人家公司的柜台处。那时时候迷路迷到麻木,大不了多还几个 tol 才回家。三更半夜12、1点迷路了,还可以放松自己一边听歌,一边让冷冷的冷气吹吹自己已经冰冷的心。

还有寄情博客,yum char、博聚一直到部落格祭,让自己每一天都很 happening,high 翻天。

现在想起来都在笑。

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年了,我看着日历。心里倒是沉淀了不少,已经少了过去的狂躁,也没有再那么白痴。最近回去旧地方做 part-time,旧老板脸皮是够厚的,还敢来找我麻烦!今时已不同往日,我们已经恩断义绝,我回击她已是不留颜面。才知道原来她是欺善怕恶的孬种,我敢反击了,她却躲到了暗处做个耍卑鄙手段的小人,就等着捉我的小辫子。我呸!

这一年来,性格转变不少,观念改变不少,看待事物的方式也改变了不少。在大悲大喜的时候,发现了粗口的美妙之处。看似衣冠楚楚的,不一定是正人君子;顶着个博士衔头的人,不一定有着成正比的情操。那时候在胡大哥那边学到了 “pariah” 二字,便是指这种人种,值得我们收起拇、食、无名、小四指像他们致敬!黑和白,善与恶之间没有清楚的界限,要如何划,要靠自己衡量,有时候长辈的话拿来参考就好,只要对得住天地良心便是。

0 responses to “缅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