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大游行。

上个月尾,得知有万人游行这回事,我只是表示我有兴趣看看。

上个星期,得知这个万人聚会经警方不批后,会变成非法聚会,警方也对人民给予过严厉的警告。我有想过缩沙的,犯法的事,毕竟少碰为妙。

结果,最后还是去了。什么叫犯法?我想法律在被上梁滥用的情况之下,这个界限应该被质疑;在万人的呼声被漠视的情况底下,有些界限,应该被勇敢冲破。有时候,跟你讲 rule 的人不一定对的; break the rule,有时候才是解决方案。这个是我跟前老板用三年宝贵光阴学回来的宝贵一堂。

人多,不一定对;但是人多,一定有不对。

镇暴队我见过,还没有那么怕。再说那么多人,我不相信万人打不过千警。只是最令我感到优心的,是听说会放狗。对于警狗我一无所知,也不知道他们的攻击程度会到哪里,也不懂多带几块肉会不会在面对警狗是有多大的帮助?但是心里挣扎了好一阵,最后还是长长的呼一口气:算了,到时自己执生算了。

Whatever it is, let it be. 如果我注定了会怎样的话,我也没有必要逃的。

前一晚,我并没有因为游行的事而提早休息,反而和友人网上聊此事聊直凌晨五点。中午十一时开车的时候,友人打了个电话过来,劈头就是一句:“如果你需要找人保释,可以找我!”

我那一时间倒是真的开了怀大笑,我真的没有想到在这种情况地下他会伸出这样的一个援手。在完全不知道接下来数个小时究竟会是如何局面、什么都可能发生的当儿,我是由衷的感激。

我转搭地铁到 Pasar Seni。一踏出轻快铁,已经可以看到警员处处,有些警员围着一些人,看得出那些便衣人应该是便衣警察。我装着轻松,进杂志店翻杂志、看报纸、找零食、看首饰、接电话、发简讯,直到最后躲进 mamak 吃午餐,说我完全不怕是假的,这期间我连想扮个拿着相机的游客甲都没种。

最后终于会见了陈杰。也开始了我们的摄影旅程。

是的,我只是来摄影和亲眼见证这个万人大聚会。虽然主要目的不是参加游行,但是却十分支持这次的万人游行。而且我知道警方要是开打,我和游行人员更本没有分别。

据知,这游行本来是先来个万人独立广场大聚集,然后往皇宫的方向步行去。但是因为警方提早部下的障碍,他们将之改成四个地点(Sogo、Masjid Negara、Masjid Jamek、Pasar Seni)分别往皇宫的方向步行去。我随着 pasar seni 有点零散的队伍走,我们走在桥上,我偶尔停下来给桥下的红头军拍拍照片。

原本如临大敌的心情也走着走着渐渐变得轻松起来,除了一直下着的雨,和脚步有点急促的队伍之外,一切有惊无险。我还看到了鈧凯的偶像女皇

几风骚呀她! 😀

然后,我懵懵懂懂,竟然完全没有阻碍的抵达皇宫前!

镇暴队和警员处处封路,就是不让我们操行到这里,我竟然在懵懂之下随大队有惊无险的步行到皇宫大门前。不过当快要抵达皇宫大门前,我看到路警在为我们挡车开路的同时,我倒犹豫了,不懂这会不会是请君入瓮!我还三番几次问同伴到底要不要跟?结果我还是硬着头皮跟了。图中的红衣人为回教党的自愿协助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肉身连成了一条人链,在镇暴队和人民之间筑起了一道人墙,防止进一步冲突。镇暴队后面就是皇宫大门。这次在皇宫前没有射水、催泪弹、镇暴队动粗事件,除了警员自己的顾虑,我想这道人墙的贡献很大。

“free and fair election”,“自由和干净的选举,这是这次游行的首要传达出去的信息。从小就以为投票就是自由民主,现在才知道原来不是那么一回事。

灭了好久的“烈火莫息”,“Reformasi”的口号重新响彻国家皇宫上空。

无视于当天的一直下着的大雨,皇宫前成功集合了4~5万人(不包括其他卡在半路的人),而且成功提交了一本备忘录,人民算是赢了一个回合。 CNN.com/asia 就从一个高高的角度拍了一张现场和平聚会照。

那么多人可以抵达皇宫前,大概也是无计划胜有计划的道理。据知本来的游行计划被警方全盘打乱,结果游行队伍就零零散散的从不同的角度“蛇”到了皇宫前,警方要挡也无从挡起。人多势众,当各队伍碰面的时候就成了不可抵挡的力量。

皇宫前是和平的。据知,sogo 那边就没有那么好彩。水射、催泪弹、镇暴队动粗时间全上演。因为交通障碍而无法前来和我们及时会面的鈧凯就刚刚好卡在 sogo 那带,给他做足了一次战地摄影师。那边捉了整29个人

一些暴乱片段上 youtube 了。不过,警方越是镇压,人民的情绪越是激昂

除了平民百姓,连 Bar Council 的人也来了。这个万人聚会游行在法律上如何定义,问他们最恰当啦~

游行到底是为了什么?让这位仁兄告诉你:

游行到底有没有效?我想,我们应该撇开那种“马上见效”的思维。因果报,不是告诉你时辰未到了吗?

此次大游行,本地媒体保守估计是4~5万人;外国媒体估计为8万人左右,而官方统计则是4千人。是我们镜头取角报大人数吗?嘻嘻嘻哈哈。。。他们又知道?

更多照片,请看这里Malaysiakini 照片全辑

ps:各位不知情的人,如果你以为11月10号星期六,吉隆坡交通只是莫名其妙的大瘫痪,其实是有大事发生的。如果你的交通瘫痪的消息是从报纸那边看来的,这个事实告诉你,报纸的话不能全信。

ps2:当天擦了点小伤,流了点血(他们说这个要 blog 出来)。我当时说不痛,是真的。最痛的时候其实是冲凉的时候。 😛

0 responses to “万人大游行。

  • youzi

    一点都不幸苦。 🙂

  • 1046

    老百不惶,当官可真的惶惶。

  • micching

    你当记者的吗?呵~
    我今天也跟别人说了类似Whatever it is, let it be.的话

    大马生活真多资多彩
    哈哈哈哈~
    刚来一个太空人,现在又多一单

    伤口要小心照顾哦

  • youzi

    呵呵,如果我是记者,敢 post 这些照片,我就惹一群蚂蚁上身了。
    如果我是报馆,post 这些照片,明儿我大概要刊关门启示了。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博客。

  • 钪凯

    拿着黄衣服那张照片的背后,那个镇暴队老兄在蛇抽烟~~~

  • youzi

    初看时我也以为是这样,但是我记得那天完全没有镇暴人员在人群当中。

    我唯一能说的,那位应该是红头盔摩托骑士。军令如山,他们都在站岗,那位不可能是镇暴队人员。

  • 思斌

    幽子好!

    谢谢你的分享,有点遗憾没在吉隆坡。读了报纸还差点以为出席者那么少,过后才知道原来被扭曲了。
    没记错的话,你来自东马;而那里的政治领导层与西马这里不太一样 hor?

  • 康仔

    记录的好,照片也拍的很清晰。这就是部落格的力量,今天看到主流媒体的那些报道,真的是behtahan.

  • youzi

    呃。。哈哈!

    对于政治我只通了九窍,对于西马的时事我还清楚过东马。以前年纪小,天真得很,不知道领导层有什么不一样,只知道东马早就被欺压惯了,人也比较贱,大概就算搞游行死掉一半的人都没有人会理,油和木桐的水照抽就对了。

    康仔,我只是记录自己的部分罢了。 😛 照片是用 D40 拍的,一位勇士借出的。

  • 孙康

    昨天的报章报说只有四千人,我就打死不相信。

    看来这次执政们要真的先把“选举灵感”丢到远远去咯~~~:P

  • JerryWho

    嘿~聽到你發生流血事件時,我還在上課,同學們可能被我的表情嚇死了。

    (是的,胡某帶手機上學,大馬教育部長,吹咩?)

  • JiNz

    我是由衷地佩服你这小女子。
    谢谢你的分享!

  • ET

    你简直就是大马中文部落格最佳女博客的典范!西北大胆。

    马来西亚根本没有新闻自由嘛。

  • 相当肚岚真人

    自由是用鲜血换来的~

    记得天安门事件吗?

    我昨天多么期待有烧车,烧国旗,烧老拉的照片和打死警察事件。。。

    可惜。。这里的反对党+人民太和蔼。

    才使政府不怕我们。。。

  • chen jie

    楼上的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哦

    ET & Others,
    其实如果不是警察强力驱散人群,那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有人问我昨天有什么感想;除了淋雨的部分,四万人的游行,给我象在香港的街上:人头躜动而已。

  • 威部落 » 以你为荣

    […] 万人大游行。 [侧眼看世界]黄潮席卷吉隆坡之Al-Jazeera News We Know What We Want Wear Yellow Day […]

  • youzi

    jerry,抱歉,让你虚惊了。 😛
    (大马的高等学府也是可以带电话的啦~)

    jinz、et,其实没什么啦,想陈杰讲的那样,像游街。 🙂

  • DannyOng

    这个游行的目的很明确~ 为了争取公平选举

    这个游行的结果也很明确~ 多此一举

    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用黄色?
    干净,不是通常是用白色代表吗?

  • Angela Lee

    来到新加坡工作,都不知马来西亚发生了什么事,还好有你给的情报,让我不感到寂寞。继续努力的加油,我回支持你的。


  • 辛苦你了,博客以你為榮啊!~
    感謝你為我們帶來的情報,支持你!

  • chocolate

    事情前几天看到某道路上的一棵树贴了一张纸
    那张纸最深刻就是datang dengan kuning
    那时真的不知道什么事情

    事情当天我照常去上班
    却发现bus都不载人。。害我迟到

    上班的时候听见上司说很多人聚集要游行示威
    放工时候听lrt隔壁的年轻人在跟朋友说事情经过

    回到家上网看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
    好迟钝

    可是报纸都被下令不能报导。。很无奈

  • youzi

    danny,是不是多此一举,很难讲得清。
    黄衣?白衣?这要问 bersih 了。

    Angela Lee,嘻嘻,如果我到了新加坡,可能我就不理这里的事了。
    刚到那边吗?新加坡那边有一班大马籍最佳损友,有空可以找他们喝茶~ 其中一条友在这: http://wjv7274.blogspot.com/!

    轩,你言重了,我只是发个生活记录帖。 🙂

    巧克力,我也是因为朋友才知道这样的事,不然也是懵懵的。

  • ~will~

    很是感动!
    连接了你的图片和情報在我的家!
    谢谢!继续努力!我们一定支持你们的!

  • ~will~

    真的很是感动!
    连接了你的图片和情報在我的家!
    谢谢!继续努力!我们一定支持你们的!
    我也加入了大马籍最佳损友了Msia Chinese Blogger@Singapore。

  • Just call me 幽子~ » Blog Archive » 07回顾。

    […] 依约补选事件,让我个人正视时事问题。间中也“愤青”多次,然后勇于站出来见证具历史价值的万人大游行。但是我不可能跑去参政咯。。。一来,人各有志,我的不是政治;二来,会短命,不是一、忧郁死,就是二、爆血管死。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