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什么叫做尊重吗?

很多人每次都会很好奇我究竟是干什么的。

跟胡大哥混的日子,我总是被人误会是媒体啦,摄影师啦,做电脑的啦。。。昨天跟一帮新认识的小兄弟吃宵夜的时候,我有“新工作”了,我原来也像做 designer 的。哈哈~

我现实的工作,跟这些差很多。拍照(与其说摄影)也不过是现时热衷于的爱好之一。无论如何,我曾经于毕业后在某大学当了两年的全职助教,帮忙一些教授或讲师带一些 practical 的课。

讲师,并不是全好的,有的真的烂到没话说。我就曾经 under 过一个烂极的讲师,讲十句错三句,大部分学生懵懵的照单全收,我们几个助教听到眼睛大大粒,听到都没有力。

做学术这一行的,总是会为不实的教导内容而感到心焦。但是讲师是讲师,就算有错,也不能当面指责。再烂的讲师也得尊重,这个叫做起码的尊重态度!我们几个助教能做的就是当规模超有六十人的学生在各自进行 practical 的时候,私底下一桌一桌进行纠正。

近日有过一堂非学术小讲,小讲有一个讲同一个课题的拍档。讲的也是一些比较风花雪月的课题,预备的内容也是一些日常心得,不是什么高等机密,也乐于拿来分享。

小讲分两堂,原本以为一人一堂,但是拍档临时说要两人一起讲。基本上我无所谓,只要知道讲题怎么分就行了。一份封伊妹儿过去,却痴等到讲堂都开了,依然不见回复。一天前 MSN 见到此人问该如何分题,此人回曰:“随机应变”。讲堂两个钟头前再见到此人,此人终于给了正面答复,此提议乃是:我讲要点,他解释内容。

结果,原本已经因为一些“小事”而极度不爽的心情,更加恶劣了!女馬白勺!原来这就是此人的随意应变之能力!到了最后,我来提要点,他解释内容。哟哟~天底下还真有那么大只烧鸟,可以掉下来捡个现成的便宜!搵“笨”搵到我身上来?

若在平时,看在“朋友”这个面上,我可以点头,让人这样捡便宜。但“小事”过后,此人还有脸提这种提议,他肯委屈用我点子,我也不敢。最后,我坚持分两组讲。同行还有六人,六人也已经有各自讲稿,总不能因为一人的随机应变,而让其他六人也要临时改稿吧?

随机应变的能力,我想我也是不差的,毕竟我也算是有经历过风雨和场面的人。办惯活动的人都知道随机应变是面对状况的不二门法。很多办活动的老大人物也常常随机应变,但是他们懂得该怎么变,依然无损人的把事办妥。而不是因为一人的怠慢,以及便宜自己的态度而累事!

最后,此人再曰:“把你的讲稿给我看。”

我内心挣扎了一会儿,毕竟也是拍档,看在干着事的份儿,我最终还是把演讲稿迭过去了。此人后来拿出笔纸光明真大在我面前抄,或许他以为这叫“光明正大”,只要我不阻止就是默允他这样的行为。我的心在霎那间真的很疼,疼的不是他抄我的点子,而是感觉有一份友谊就这样流出我的心坎外,想阻止也无能为力。

随我讲完我的讲堂后,此人上前去,说要做一些补充,补充我的讲词!天!他在补充我的讲词?!我忍住听完他的补充,除了扩充我一些点子之外,就是补充他自己一些我不太苟同内容。那时,我有一股冲动想揪起他的衣领问:“你懂什么叫尊重吗?!

随后,我也坐着听完他的讲堂。一个字,“烂”。我不敢讲我的好,但是很明显他烂过我,没有诚意也态度很差。据我所知,此人的工作方式是用脑做事,所以有太子爷般多的时间可以逍遥,所以有一时间我真的无法相信他连短短十五分钟的讲稿都弄不出来。

很多时候,要办事的时候我不在意牺牲自己的私利以成全整组人或整个事情。我想很多人也是有这种心怀的。但是绝不是牺牲自己为一个人的方便和自己想博宣传的目的。夏娃有一篇说的很好

有人说过,可以用让人对号入座一招提高浏览量。我虽然无法苟同,但是也不介意阁下对号入座,然后找 fans 来 shoot 我。

有人也曾说过,踩人,可以提高浏览量。不过此篇我踩人,不是为自己浏览率而踩,而是想成全此人想大红大紫的梦想而踩。祝大红!

骂人连狂骂两篇,这对我来讲也已经是极限。鸟,也就到此篇为止。

blog 衰朋友篇,我希望这是此生中最后一篇。

下篇,会来点开心的。有兴趣的,请继续留步。

0 responses to “知道什么叫做尊重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