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争当争。

风不转舵转,是我年少时的行事原则,使起来得心应手,遇到再麻烦的事情,都可以从容不迫;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也是我年少的行事原则,睡眠、方便、时间、甚至只要为数不多的金钱,只要能达到息事宁人,小小牺牲在所不惜;权利和利益这码事,少计较,大家都 happy。

年少时的环境毕竟比较单纯。这样的行事作风,在简单的人事和环境中十分有效,朋友总是羡慕我生活好像都没有烦恼,做什么似乎都可以迎刃而解。

人事和环境渐变复杂,事情不再单纯。

  • “(1)老板永远是对的;(2)如果老板错了,请参考第一项。”,这样的准则,忍得了一百次,服不了第一百零一次。
  • 习惯了讲 “yes”,脆弱的人事关系会让 “no” 变得沉重。
  • 偶尔 OT,大家也会明白事理;没完没了的 OT,除非自愿,否则佛都有火。
  • 不介意工作多,但不代表一人当数人使用,那是削薄员工。
  • 等等。你可以列更多。

本人“有幸”遇过好几个难相处的老板,其中一个行事极端,叫我大开了眼界,了解到人性的复杂。当时,其中一个同事和老板闹翻了,被炒了,老板还硬扣了她一张支票。小妮子脾气也不是很好惹的,两虎当下便掀起了email 战。后来同事吵累了,想说反正支票数目也不大,无谓浪费精神。小妮子的老爸知道后,却叫她把支票要回来:“那不是钱的问题,那是权利(right)的问题!”。小妮子于是干脆上警察局去,让警察也给老板的上司交一份报告去。

这事让我喝彩许久。

还有因为非三言两语能写完的杂事,小妮子其实捍卫的不只是自身权利,还有尊严。

渐渐明白,有时候不是风、舵的问题,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坚持自己的立场或原则,不应该轻易让步。在复杂的环境当中,有时候退一步,反容人逼近一步。牺牲,也有个限度,否则容易被人搵笨。

捍卫权利,不是计较的态度,是争取自身的保障,了解自身权利,不让人侵犯。还有尊严,说的严重一点,应该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不可放弃。这是我学到的人生功课。

权利,很多人似乎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更甭说争取。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慷慨不计较的传统美德让人不敢争取。钱不够用时,不敢争取,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促使自己找 part time 挣钱;工作太多的时候,“忍”字发挥到淋漓尽致,忍一忍,时机一到,见风转舵,走人!

只要一切安于现状,生活只要还过得去,不要搞太多事。游行?别搞我,我不搞政治。

安于现状,是一种习惯,也是一个致命伤。害怕改变,因为不知道改变以后会是怎样?自己努力经营的安逸生活是否会被影响?

  • 社会治安已经越来越不像话,难道真的要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出门?谁又能保证在家会安全?
  • 物价就一个“涨”字。最不明白的是石油。是的,石油破百,还是美元添!但是人家中东、汶莱可以靠石油富裕,为什么咱们不能?不要说我们技术问题,独立都半个世纪了耶!不能进步点?!经年累月,涨价在所难免,但收入也应该与之抗衡呀!
  • 太空之旅,一次就已经很多人的心脏难负荷了,还要第二次么?
  • 代表人民的,讲的话却比我这猴子兼无业女骗子讲的话还要白痴。
  • 更多

生活,再怎么安逸都好,国家在变,生活迟早也会起变化。写到这里,用意已经明显不过。我不是想左右什么,我尊重任何一项选择,包括继续“安于现状”。只是我想到我也是在这条船上,要沉大家会一起沉,难免有点不甘愿。

这个国家,不是政府的,是你和我的!我们若不争取我们的权利,还有捍卫自己的尊严,会有人要去的。

至少,希望会有一个可以抗衡的力量,停止 monopoly 罢。

0 responses to “该争当争。

  • 山芭佬

    别相信BN所说的,如果反对党执政会怎样怎样…反阵能执政吗?那只是天方夜谭.
    所以我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不一样的声音在国会.就像你所说的:希望能有一股抗衡的力量出现.为2/3努力吧!
    期待这力量很多年了!但到目前为止,还真的看不到会有这个希望..

  • moo_t

    不改变,行吗? 今天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改变而来的。飞出国有时比国内搭巴士便宜。 国际电话比从前便宜了几千倍, 网络淘汰了传真,3G 电话在十多年前是外星科技。单单是在物质变化的过程中, 我们都改变了很多,淘汰了不少东西。 而在精神上,如果我们跟不上自由世界的趋势,就会被永远淘汰。

    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Thomas Jefferson 曾经说过,为的安全而放弃自由的人,没资格拥有安全或自由。

  • moo_t

    又放错字。

    为的安全而放弃自由的人

    应该读为
    为了安全而放弃自由的人

  • 孙康

    反对党目前还是没什么“钱”途。如非真的有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是无法在里面呆久的。而且裙摆风气还是太强了。如果可以达到3/5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2/3?反对党们需要加多点力度啊!

  • khaisuan

    “停止 monopoly”
    就像有了AirAsia一樣,人會多了選擇,MAS就會提升競爭力,受惠的是人民。

    如果只是一黨獨大,你吵你鬧也沒人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