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

胡大哥的转载,把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去年四月有机会参与的依约补选

那一天:-

我亲眼看见,国阵和反对党两方势力的对峙,双方人马向对方不停的发出呼叫、漫骂、侮辱、嘘声等,以及不雅的动作,国阵甚至做出背向对方摇屁股那样有损身份的低下动作。其中一项对峙中,反对党领袖站了出来,劝解己方党员别一般见识,国阵的人反而更嚣张,放肆的继续攻击强忍着怒意的反对党;

我亲眼看见,两辆载满幽灵党员的旅游巴士被逮个正,愤怒的人民围起了巴士。有些人尝试解围,但愤怒的人群太多,混乱中,连巴士大镜都被敲裂了;

我亲眼看见,国阵的人失去理智的、疯狂的、流氓般的把反对党其中一员的车子“围殴”,甚至跳上车顶,把一辆车狠狠的损了;

我听说,在另一投票站,反对党的人发现了非当地人民的陌生脸孔欲进入投票站而加以阻止,国阵的人“出手相救”,硬让那陌生脸孔进去,造成了小小的混乱。

后来:-

媒体上尽放了反对党正呼叫、漫骂的画面,却不见国阵的。纳吉等人一脸委屈的说,他们只是要公平选举而已,反对党的人不应该妨碍自由选举。反对党是滋事分子、态度嚣张等负面形象就这样被媒体宣传了;

旅游巴士上,态度畏缩的女人们被包装成是妇女会前来协助选举的人。反对党的暴力形象又被媒体传开了;

阻止陌生脸孔进投票站的事,被说成是干涉选民投票自由,更加巩固了反对党爱滋事、不理智的态度。

还有更多的蒙骗故事。

这一切,依然历历在目。

那一次对于新闻真实性的震撼最大,我一直以为记者是追求事实、揭发真相的。或许他们是的,但是,传到读者手中的时候,事情可能不再是那么一回事。我总觉得志愿当记者的人,正义感都强。但媒体不据实报导,谁之过?

我不知道这个转载真实度有多真,但是我相信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虽然胡大哥转载过了,但是我还是要再转载。

《东方日报》2月13日发出一份题为《2008年大选新闻作业指南》的内部“机密”文件给编采人员参考,以“避免受到无谓资讯的拖累”,使该报“受困”。 这份注明“不可外传”的文件由执行编辑李国兴发出,主要内容有交代停止炒作华小增建、吹反风等“既不再吸引读者,又对报馆有损”的课题,以及“勿鼓吹换政府或否决国阵三分二多数议席”,而朝野政治人物见报率比例为65:35。

《2008年大选新闻作业指南》的全文内容如下:

为了避免受到无谓资讯的拖累,使本报受困,兹订下大选新闻及评论的内容选材指南:

1. 旧议题如:华小增建、吹反风的现象等,既不再吸引读者,又对报馆有损,停止炒作。
2. 勿鼓吹换政府或否决国阵2/3多数议席。
3. 言论版非本报重点,反而应着重更多新闻报道,务必留意其敏感性,避免对政府、政策的过度批判。
4. 反对党新闻应当适度报道,但版面安排尽量不夸大或太前。
5. 反对党谩骂式新闻,宜大刀阔斧删节。
6. 新闻可靠性为第一要素,评估“有问题“的报道时,必须确保手上握有确凿的实证。
7. 照片应用须加倍用心,注意其中讯息有否“太刺激”。
8. 图片说明注意遣词用字。
9. 提名前对候选人或选区的臆测性报道,仍可持续进行;提名日后,宜转变为选情分析分长。
10. 朝野政治人物见报率,建议为65:35。

注:切记,此指南只供内部参考,不可外传!

执行编辑
李国兴
13/2/2008

[来源] [Merdeka Review]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前些日子,搞到闹哄哄的新闻自由快闪行动。

真正的敌人,我想不难认出来。

0 responses to ““机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