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再障碍。

在女性居多的工作环境,对我来说似乎是个诅咒。是不是哪个女人当了我的顶头上司,注定和我八字不合?

我不是故意要歧视女上司,但是我的宿命似乎如此!

是滴,我又换工了。认识我的博客都知道我的换工率特高,几乎每次都是因为老板的关系。这次换工又是因为老板,但是这次不是合不来,其实我们都合作愉快,but things happen, I just have to go。不要问我细节了,不想回答。

三个新人一起进来。我原以为是我不多的笑容,还有一些立场上的坚持让上司不快,心下还想需要多些时间吧。却不想其他两位,尽管比我安分(我敢敢在工作时间看报纸、态度逍遥 😛 ),很努力的在啃资料、问一些关于工作上的东西、上网搜查资料,等等,态度比我还上进十倍,依然受到不太礼貌的对待。

因为还没有工作上的安排(senior 们都一直推说没空),经历了两天闷出蘑菇的经验,印度女同事带了一本小说来,在依然闷出蘑菇的午后翻看了一下,走过的上司欺她是印度人而以中文用一种揶揄的音调问另外一个 senior,“哟,怎么你忙到这样,你的下属那么得空?”

当时就那么巧我被叫了做 data entry,于是假假的忙假假的没听到。午餐时和别人八了一下,有人偷偷说她很偏心,把自己喜欢的人调到她那里去,把不喜欢的人统统调走,在外国的 big boss 并不知道。看到她那种欺人的态度,心底对她的敬意一下子就没了七七八八。而她身边那个只是比我们早一个月进入,本来不是跟她但是后来跟了她,很 sweet talk 的新人,竟然也有意无意的仗这个上司管到了我们头上来。

印度女同事后来走到了我身边,告诉我一个秘密:其实她懂得一点点的华语。

我因为立场上的坚持,上司告诉我她做不了主,叫我自己伊媚儿问大老板。几年来的挫折和磨练,我已经不再是唯唯诺诺的小女子了,我如是照做了。却不想大老板回信虽然客气,却大有责备之意,对我似乎带着误解,也带着一丝“不能协调即可离开”的意味。

我坚持的是要做 s project: 申请工作的时候是申请 s project,面试的时候是谈 s project,进来之后理所当然会以为是做 s project 啦!当上司要我做其他的,或他们有什么别的安排,理所当然应该先让我知道,不应该在我坚持 s project 的时候爆出一句:“你是我请回来的,我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

她虽然马上住了口,但覆水难收,大欺小的心态表露无遗,而她严格来说只是 senior!

狗娘养的!

以其他同事们对于大老板和蔼可亲的评论,和对于大老板对我莫名其妙的误解,我希望我不是过敏了。

我用了一天考虑了去留,拖到第二天才用尽好话的回信。

想通了,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政治了,避得了一时,避不了一世。越多人、地方越大、组织性越强的地方越政治。我被玩残一次,我不可能再被第二个人鱼肉。如果这个是世俗游戏,那我也下海玩玩吧!

大老板在伊媚儿还特别强调说,这个工作环境是个友好的,每一个人都有如家庭的一分子,希望我也可以有这样的态度。。。但我一想到偌大的工作室里面,黄皮肤的是一伙儿,包头的是一伙儿, 上司喜欢的是一伙儿,被边缘化的是一伙儿,我对着包头的笑的时候他们都有点不习惯。。。老板这番话尽管很诚意,但是我还是不寒而栗。

是时候带上了天使的面具了。

Life is wonderFOOL! Let’s game!

如果我再输了,在转去下一站之前,我会让理想死在这里算了,不会再坚持了。

0 responses to “转角·再障碍。

  • livz

    真的是到处都避不了办公室政治。

    如果工作和你意,可以学到东西,不如一起玩这种生存游戏?
    世上只有两种人:玩得起,有机会出头;或玩不起,别梦想出头的人。

  • moo_t

    如果不必为五斗米折腰,协调无效最好走人。办公室政治,让人老得快。

    老实说,所谓的问大老板,其实是吃定你了。你还是太嫩了,不搞清楚公司办公室政治文化,是不可以随便 show hand 的。当员工越级和上司的上司谈的话,好公司的经理即刻可以意识到沟通出现问题。反之,那公司很烂,员工的流动率很高。

    不要紧, 现在你换了公司, 可以重新认识新公司的办公室政治文化。

  • 孙康

    路是人走出來的,但走過的路會變成什么樣子,還是自己的選擇,既然前方無路,就繞一下吧~只要最后可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地,雖然花多點時間,還是值得的。

    (寫完后才發現全是繁體。。。包涵一下吧~)

  • .亮

    每个上司都差不多。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面对魔鬼上司就当作训练自己的EQ,天使上司就好好享受吧。

    通并快乐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