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了抗山埃的村民们。

夜步行取车之际,碰上了一个侠客,侠客跳出来拦路邀约喝嘛嘛奶茶。侠客不是独自一人,嘛嘛茶档上还有一群陌生人,我望了他们一眼说不了,我想回家。侠客说坐下来啦,这些都是抗山埃的村民来的。

山埃?那群抗山埃的村民?

好奇心一经挑起,便难收回,我跟着侠客的步伐走到嘛嘛档。博客相遇,自然会提起博客,一番招呼当中,侠客问了我一句我最怕回答的问题:做末你的 blog 酱久没有 update?

平时面对这个问题,我都是打个哈哈瞎混过去。那天晚上便打了几个哈哈,最后只好回答了个——懒惰写——屡用不爽的一烂理由。

侠客会记得我,多半也是我早期比较愤青的形象深入民心。那时候和一些也是侠客的朋友的媒体朋友混得比较近,现场感受过依约补选的劲爆场面,参加过万人大黄潮,现场见证过308历史性摄人的那一刻,等等,满腔的热血,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画面酝酿成的。那时候也敢敢把满腔的不平,在308前那一段比较敏感、没什么人敢写太多的时段,把不平化成一段段的文字,在小小程度上让人一睹为快。

变了天过后,一切变了。本来不太敢发出声音的博客,在变天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纷纷呛声。以前的一些博客成了 YB,没时间写博;而那些原本骂博客为猴子的 YB 们却一个个开了博客,一时间时事部落乌烟瘴气,单是看这些网络骂战都觉得心烦了,在写下去也只不过是在制造噪音。

我慢慢就少写了。

变天后的政坛变得很戏剧性,高潮迭起的剧情把 TVB 电视剧都比下去了,单单是 update 都够累了,还写?那时候身边的媒体朋友都不在了,我唯一的消息来源都是平面和网络媒体,谁都知道这些媒体的消息统统加起来过后有能有多乱便有多乱。本身也没有什么相关背景,辨别新闻的是非真假已经很吃力了,怎写?这时候的政坛,已经不是308前单纯为正义奋斗的局势,更多时候也包括了民联之间的利益纷争,也不知道谁是谁非,亦不想理这些民联的人谁谁谁该怎样怎样,我渐渐不想看新闻了,亦渐渐政治冷感。

我渐渐就不写了。

这是我博客里时事文字近乎停产的一些因素。

抗山埃保家园的事我有所闻,也到过该博客浏览过,但却没有去追那些新闻。不是我无动于衷,而是咱们马来西亚这片没有天灾的土地人灾太多了,有多少村民还在保家园?有多少村民用肉身来保家园,家园依然成功被拆毁?所以在嘛嘛档坐下后,我有一丝的尴尬,想问问他们的近况,却除了三千买命和一只吊着死掉的壁虎之外,我一时间记不起还有什么,我只好静静的听。有多久,我没有从当事人口中听到什么第一手时事新闻了?

一名自认只是村姑的小女子的发言当晚最热血澎湃,她只是一个很拥有很真的心的单纯女子,但那抗山埃保家园的精神却很强烈的从双眼的举止之间流露出来。这比情操比政坛上的复杂和丑陋,高尚太多了!

让我莞尔的是同桌上原来还有不止一个马华的人。其中一个看似在党里满久的,为小女子分析该村和马华之间的状况,小女子时而搔首、时而沉思,时而因为觉难消化当中比较复杂的厉害关系而摇头叹气,不明为什么要如此复杂。这就是政治呀,不复杂就不是政治了。

我安静的坐在一旁一边吃很好吃的 indo mee 一边听两人精彩对谈,偶尔也不由得暗暗叹息。政治不是辅正除邪那么简单,要如何互惠互利或许更实际,而然代价又是另一考量。

博性使然,本来还想拍下一张照片放上博客,后来想想还是别不小心让照片成为呈堂证物还是什么的而害了人,而作罢。谈话内容连名字也一并保密。希望抗山埃一事会有所进展。

唉,希望会有进展啦。。。

很多事情,真的除了精神上的支持外,一介平民做不了什么,只徒增有心无力之感。

临别小女子笑问我们不怕被谁拍到,照片上和村民出现的人被买下?我们都笑了。

我想敢抗战的人,都是一群不怕死的人。

我不怕战死沙场。我比较怕剩下一个人的孤寂感。

9 responses to “遇见了抗山埃的村民们。

  • RachelCore

    幽子,你不会孤寂的,有我们呀~

  • youzi

    嘻嘻,大概所有人当中,你最难约了。

  • JerryWho

    妳有我們哪裡會孤獨?我家鑰匙交到妳的手上沒有?

  • 侠客

    幽子,你们这些为了《大马部落》及大马部落格祭跑上跑下的部落客都是我说敬佩的,所以当然记得你们的。

    原来当晚我问了个不该问的问题,不好意思。

    这些抗山埃的村民真的是很伟大的人。希望我们可以帮多少就帮吧!

  • 義俊

    鑰匙还在我这里……

  • youzi

    jerry,还在船夫那。

    侠客,没有什么该不该问啦,只是有点怕回答这个问题。哈哈~

    利字当头,人祸呀,人祸。。。

    有什么可以帮?

  • 普通村民

    终于有时间过来探望你了 🙂
    很感动你将我们的相遇写成文章,你真是一个超有气质的女孩,很高兴认识你!
    老实说,其实高深博客的言论有够难懂的,听了口说的还要猜心里说的,或许政治就是这样。为了抗山埃有时被迫要将自己融入在政治里面,想法太简单让我们常常做错一步就招人暗算,真的不简单。所以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家园,有时候我们会隐瞒部分真相,甚至自己姓名。可能有些很有深度的人一看就知道我们耍把戏,觉得不屑,可是我们没得选择,这是遭遇太多困难失败和暗算的结果。另外,也很感谢《大马部落》给我们的机会,你们这些幕后工作人员辛苦了。只是有点觉得可惜,如果没有三千买命的事情发生,或许我们抗山埃的所有博客当天就可以很开心的和大家见面庆祝了。

  • youzi

    一篇文章,只是举手之劳,也没能帮到你们什么。

    我明白你的无奈,也明白你选择遮遮掩掩的难处,并不是所有人有能力对抗强势和保护自己。不能随便乱坦白,尤其在政治里面。

    还是那句话,要找对的人做对的决定和做对的事。也衷心希望这件事能够获得解决,虽然我很不希望“人民不喜欢的人”可以籍此自我宣传。可是当我看到成群的死鱼的时候,实在是没有什么比人命还重要的了。

    今年我不在《大马部落》里面,道谢的话我就承受不起了。等明年的部落格祭吧,希望到时你们可以光明正大的出席,讲的是保家成功。 🙂

    加油!

  • 孙康

    不管个人的能力到哪里,尽了自己的那份力量就足矣。
    这是孙康的看法。

    对于抗山埃的村民们,我觉得部落客们可以做的就是多引导大家搞清楚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别让所谓的主流媒体把事情掩盖了过去。

Leave a Reply

